【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换只手用鼠标 轻松解决“鼠标手”

日期:2015-12-01 20:29:08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核心提示:“鼠标手”,又称腕管综合征。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被称为“90年代最典型的职业病”。其实要防治“鼠标手”,也不难,换只手用鼠标就可以让惯用手好好休息啦。

  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是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它是由于正中神经在腕部受到压迫而造成大鱼际肌无力和手部正中神经支配区的疼痛、麻木及进行性的大鱼际肌萎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卫生部手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顾玉东指出:“目前CTS尚无明确的发病原因,国内外学者主要致力于该病危险因素的研究,认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许多人将腕管综合征称之为“鼠标手”,虽然生动形象,但严格来说并不准确,毕竟使用鼠标姿势不当只是诱发腕管综合征的其中一个因素。

  上班族长时间使用鼠标,手腕要承受密集、反复、过度的活动,使贯穿手掌部的经络受到压迫,进而导致食指、中指关节疼痛,拇指肌肉无力等症状。治疗鼠标手,除了平时可以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用
暖水袋热敷外,其实还有个更便捷的方法,就是可以用左手使用鼠标。英国一项研究也证明,经常换手使用鼠标,还能提高人的智商。 偶尔换用左手挪动鼠标,以缓解单个手腕的压力。比如,看网页、收邮件时用左手,忙的时候再换回右手,这样,既休息了右手也锻炼了左手。不过,这种情况不适合专门为右手弧度设计的鼠标。 转换鼠标的方法很简单:在“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鼠标”图标,会弹出一个“鼠标属性”对话框,单击“按钮”标签,设置鼠标键和双击速度,最后点击“左手习惯”即可。

上一篇:

小心!八种症状预告你可能生大病了

下一篇:

穿钢圈内衣被雷劈?雷雨天出行小心六件事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