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嚼嚼芡实 可健脾益肾

日期:2015-11-30 13:24:31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核心提示:芡实最大的特点是治疗白浊,即在排尿后或排尿时从尿道口滴出白色浊物,伴小便涩痛,可将芡实粉、白茯苓粉用淡盐水送服。将芡实磨研成细粉服用,可治疗慢性泄泻,五更泄泻。

  芡实又名鸡头实、鸡头,能益肾固精、健脾止泻,可用于肾虚不固引起的腰膝酸软、脾虚湿盛、久泻不愈等。

  芡实分生用和炒用。生芡实以补肾涩精为主,炒芡实以健脾开胃为主。芡实最大的特点是治疗白浊,即在排尿后或排尿时从尿道口滴出白色浊物,伴小便涩痛,可将芡实粉、白茯苓粉用淡盐水送服。将芡实磨研成细粉服用,可治疗慢性泄泻,五更泄泻。

  用芡实最简便的方法是嚼食。苏东坡给他弟弟苏辙介绍过益智强身的方法:细细嚼食芡实,直到津液满口时,再缓缓咽下。每日10粒左右,就可收到补养的功效。此外,还可将芡实煮熟后一枚一枚地细细嚼咽,每天10~20粒。《本草纲目》曾介绍芡实能促进人体健康,使脏腑功能达到平衡的状态。嚼服芡实能滋润脏腑,补益大脑,促进消化,防治口舌生疮。

  用芡实一般无太多的禁忌,若慢性腹泻,可以用芡实、百合、山药等量煮粥食用。若尿频、遗精、白浊带下,可将芡实研粉后服用。

上一篇:

哮喘反复发作 不妨试试偏方

下一篇:

蛋白尿咋办 芡实可治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