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哮喘反复发作 不妨试试偏方

日期:2015-11-30 13:24:06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核心提示:哮喘难以根治,需在生活起居方面加以调节,避免外邪,适量饮食。在运动方面24节气导引法“清明开弓射箭式”、十二段锦“摇转辘轳”、八段锦“调理脾胃须单举”可以作为辅助方法。

  35岁的李先生有哮喘这个老毛病,每到季节交替时就避免不了生病,发作时气急、咳嗽、呼吸困难,夜里更是难以入眠,常常数十天也好不了,不但自己难受,家人也跟着受影响。

  哮喘以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则喘息不能平卧为特征。其病机为宿痰内伏于肺,多由于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因引触,以致痰阻气道,肺失肃降,肺气上逆,痰气搏击而发出痰鸣气喘声。多由外邪侵袭、饮食不当、体虚病后导致。病理因素以痰为主,元代著名医学家朱丹溪就曾指出:“哮喘专主于痰。”痰的产生主要由于人体津液不归正化,凝聚而成,如伏藏于肺,则成为发病的潜在“夙根”,各种诱因都能导致哮喘发作,这些诱因往往错杂相关,尤以气候变化为主。一般来说,哮喘发时以邪实为主,可以分为寒、热、寒包热、风痰、虚哮等五类,

未发时以正虚为主,应辨阴阳之偏虚,肺脾肾三脏之所属。若久发正虚,虚实错杂者,当按病程新久及全身症状辨别其主次。因此,哮喘的治疗应以“发时治标,平时治本”为基本原则。现为这位读者推荐一味中药验方:大腹皮15克,五味子3克,远志10克,陈皮6克,半夏6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甘草6克,党参15克,生姜6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枳壳10克,桔梗10克,青皮6克,知母10克,川贝母10克,紫石英15克,沉香3克,肉桂3克,苏子10克。

  本方中大腹皮、陈皮、半夏、川贝、远志皆有化痰之功效,党参、茯苓、白术、可以健脾,川芎、枳壳、青皮、沉香可以理气,辅助化痰消饮,紫石英、苏子可以降气,当归、生姜、肉桂、知母可以调节本方寒热,五味子可以防止化痰药之燥性。本方诸药功用,可以起到健脾化饮、理气化痰、升清降浊的作用。对哮喘以脾虚痰饮、气机不畅为主要病机者比较适合。

  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哮喘难以根治,需在生活起居方面加以调节,避免外邪,适量饮食。在运动方面24节气导引法“清明开弓射箭式”、十二段锦“摇转辘轳”、八段锦“调理脾胃须单举”可以作为辅助方法。

上一篇:

研究发现西兰花这么蒸最抗癌

下一篇:

嚼嚼芡实 可健脾益肾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