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感冒后咳嗽吃川贝炖梨

日期:2015-12-02 13:25:00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核心提示:剩余一点寒邪残留体内,用烤橘子,剩余一点热邪,用川贝炖梨。

  感冒基本好了,剩余一点咳嗽总不好,那就分清此时的寒热状态。剩余一点寒邪残留体内,用烤橘子,剩余一点热邪,用川贝炖梨,不能用一个方法处理一切情况。

  很多家长对孩子感冒后的咳嗽很是头疼,我介绍两个简单的方法。

  中医分析疾病,从两方面考虑,古人认为疾病一定会向两个方向发展,把事情简单化,就是阴阳,具体而论,就落实在寒热上,那就是身体或向着热的方向发展,或向寒的方向发展。

  这可能由体质决定,如孩子喜欢吃肉,平素身体壮实,可能外感后向热发展,另如平时总闹肚子,脾胃虚弱,易受寒,就容易向寒发展。

  有时,这与邪气性质也有关,如冬天寒冷易受寒,夏天易化热等。这还可能是疾病不同的阶段,如感冒开始一般是受寒,在身体激烈抵抗时化热等。

  听起来很复杂,其实,只要分清孩子现

在的状态是寒还是热就行。感冒基本好了,剩余一点咳嗽总不好,那就分清此时的寒热状态。

  一种是寒证,剩余一点寒邪残留体内,身体没办法自己清除,多半是体内阳气不足,尤其是脾胃阳气不足,无法清除残余寒邪,可用泡脚的方法,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吃烤橘子。

  用一个微微发红的橘子,打开煤气中火,用筷子把橘子放在炉灶上烤,很快,接触火的地方会变黑,然后反转橘子,让其他地方接触火苗,等橘子全黑,关火,放温,让孩子吃橘子肉。每次吃一个,一天吃两个,或根据孩子年龄和胃口来决定。注意橘子皮的颜色变黑就可以,不要烧成炭。

  一般情况,对于寒咳,这种方法很快就可止咳。对于刚被寒风呛到,咳嗽的孩子,这方法效果也不错。

  因为橘子皮可分出两个中药,带白色橘络的,叫陈皮,也叫橘皮,有和中理气,化痰止咳作用。把里面的白色肉刮掉,烘干,就叫橘红,橘红辛、苦、温。归肺、脾经。可散寒,燥湿,利气,消痰。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等情况。所以,橘红对外感风寒导致的咳嗽,效果较好。一般用的橘红都是干的,而新鲜的橘子皮药性更好,散寒要辛发之性,越新鲜,越好,所谓“生者尤良”是也。

  烤橘子时,细心的人会观察到,在橘子表面接触火焰处,有像火山喷发一样的火苗升起,其实在橘子里,也有很多这种喷发,橘皮里的药性成分就会蒸发到橘子肉上。带有橘皮药性的橘子肉,虽然烤过后,微微带点苦味,但总比其他药物要好吃多了。

  在感冒后期,残余寒邪的机会较多,也可具体参考症状,如孩子流清鼻涕,手脚凉,微微怕冷,怕风,舌苔淡白,舌质淡白等。

  那么,热邪残余怎么办呢?

  有黄痰,黄鼻涕,则需继续清除外邪,这是邪气较盛的表现,要请医生开方或服中成药。如果没有什么痰,或痰很少,但很黏稠,往往干咳,而孩子舌质红、大便易干、手脚发热、尿黄等情况如果出现,则可判断剩下一点残余的热,往往是燥热为患。

  这时,就可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川贝炖梨了。把一个白梨上端切开,挖去梨核,放入三克左右川贝粉,盖上,把梨放入一个碗里,添些水,放入蒸锅隔水蒸三十分钟左右。吃梨喝汤。

  川贝性凉,味甘平,入肺经、胃经,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作用,加梨后,润燥效果更好。

  这方子也适用大人,曾有人感冒后咳嗽不止,缠绵两月,我用这个小方法,三天就不咳嗽了。

  但感冒后一般寒邪残留居多,热邪残留往往是人体质偏热,或最近上火,或夏秋天气燥热,北方冬天暖气燥热等。

  把这两个方法放在一起讲,是要告诉大家,中医对每种病都会分出阴阳,具体可能会落实到寒热上,因此,大家千万要有这个概念,不能用一个方法处理一切情况。只要分清寒热,孩子就能恢复。这些方法,大人也可使用,因为医理相同啊。

上一篇:

开车族需警惕的七种疾病

下一篇:

肿瘤患者饮食常走两极端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