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杏斑癣”治疗可用蔷薇硝

日期:2015-11-30 13:26:03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核心提示:杏斑癣又称“桃花癣”,主要分布在面、颈和手臂等暴露部位,尤以额头、面颊为主,好发于过敏体质的人,且复发几率较高。

  江苏王女士咨询:每年一到春季,脸部就容易犯“杏斑癣”,不但痒的难受,还影响形象。看红楼梦中,史湘云犯杏斑癣用蔷薇硝来治病。想请教专家此方真的有作用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王永春:杏斑癣又称“桃花癣”,主要分布在面、颈和手臂等暴露部位,尤以额头、面颊为主,好发于过敏体质的人,且复发几率较高。发病原因主要是春季阳光充足,紫外线增多,加上空气中飞扬着浮尘、花粉等物质,表现为肤痒、发红、脱屑等。严格来说,杏斑癣并不是癣,它与真菌毫无关系。

  《红楼梦》里提到的蔷薇硝,成分可能由蔷薇露和银硝合成。从药用角度看,野生灌木蔷薇的根枝叶花均可作药,其性凉、甘、苦涩,可清热利湿、祛风、活血、解毒。医书记载蔷薇枝可治秃发,叶外敷可生肌收口,花则能清暑、和胃、止血,小量外用还能润泽肌肤,

去发腻脂。这里说的“硝”,是某些矿物盐的总称,具有消散、拔脓、祛腐的功效,因而对桃花癣是有一定治疗作用的。

  桃花癣春季开始发病,一般到6月下旬后皮疹自行消退,由于症状不算严重,所以不主张积极治疗。切忌用热水烫或蒸面等方法解痒,也不能用治癣的药物,否则会加重病情。最重要的是减少与过敏原接触。外用药可在患处涂抹3%~5%的硫磺霜或硫磺膏,内服复合维生素B片。同时避免与强烈紫外线接触,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禁食刺激性食物,少吃油炸或高糖分饮食及酒类和海鲜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平时要多补充天然维他命C,如苹果、柠檬、橙子、西瓜、草莓等。

上一篇:

更年期“骚动” 喝浮麦枣茶

下一篇:

小心!八种症状预告你可能生大病了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