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这些隐形因素正悄悄把你变胖

日期:2015-11-28 9:52:35  来源: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核心提示:为什么吃得少还长胖呢?通过大量随访发现,很多易胖的人只注意到自己吃了多少“饭”,也就是主食的摄入量,并未注意平常其实也吃进去了很多“隐形脂肪”。

  有些人常说:“我其实吃得特别少,没办法,喝水都长肉!”在此澄清:水是没有热量的,因此喝水不会让人长胖。那为什么吃得少还长胖呢?通过大量随访发现,很多易胖的人只注意到自己吃了多少“饭”,也就是主食的摄入量,并未注意平常其实也吃进去了很多“隐形脂肪”。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导致长胖的隐形因素。

  吃油不控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25-30克油。这意味着,你可能要与油炸、香煎的食物暂时吻别了。为什么呢? 以土豆为例,油炸土豆片每100克的热量是615千卡,而同样情况下蒸土豆的热量仅为69千卡。

  减脂解决方案:尽量少油炸,多蒸煮。像土豆泥、蒜香蒸茄子、清炖土豆排骨、虾仁西兰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做法热量低,味道也

毫不逊色。


  不正确的喝汤方式

  吃饭时喝汤和直接往米饭里倒汤,都容易造成食物咀嚼不完全就被囫囵吞进肚子里。这不但会增加胃的负担,还会因带汤米饭很容易下咽,而在我们的饱感神经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已经吃得过量了。还有的人喜欢喝菜汤或用菜汤泡饭吃,殊不知菜汤中含油、盐最多,使增肥于无形之中。

  减脂解决方案:饭前喝汤。饭前喝一小碗汤不仅有饱腹作用,防止能量超标,还有助于肠道的蠕动,并分泌消化液来更好地消化即将进入胃肠道的食物。喝清汤如紫菜虾皮汤、多彩蔬果汤、菌香玉米汤等。做这些汤时无需放油,起锅时放盐、白胡椒,适量放入对心脑血管有帮助的橄榄油或亚麻籽油、茶油等。这样既不会造成脂肪超标,还能保护心脑血管。

  干果、坚果不限量:干果、坚果好吃,但很少有人关注它们是仅次于油的高热量食品,例如15克(20克干果约为女性手握一把的量)干果、坚果就可以产生90千卡热量,100克坚果相当于1.7碗米饭的热量。很多人一次吃150-200克干果也都不在话下,所以尽管什么主食都不吃,热量也已经严重超标了。

  减脂解决方案:每天吃坚果和干果的量应在15克左右,可以每天都吃,只要不超过这个量就行。

  挡不住甜蜜诱惑

  甜点、甜饮料、雪糕等诱惑无处不在,但大家要知道,两瓶甜饮料或两个普通雪糕分别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


  减脂解决方案:如果真的想减肥,那么最好远离这些“甜蜜诱惑”。如果实在馋得不行,只能每次吃完后通过大量的运动来消耗掉这些不应该摄入的热量。

上一篇:

越吃越瘦?体重下降糖尿病来作乱

下一篇: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